從政治哲學經典看社會資源分配問題的「哲學經典體驗營」

閱讀經典不一定要坐定定,何不化理論為力量,化文字為活動呢?

由上年開始大學通識教育基礎課程推出學生活動資助計劃(Student Activity Fund),同學可以獲得最高港幣三萬元資助,用你的創意熱誠組織經典活動!

上年度成功獲得資助的活動靜的有如專題讀書會,亦有動的如「哲學經典體驗營」。

這個「哲學經典體驗營」是由吳詩恩同學和她的組員發起的,主題是「從政治哲學經典看社會資源分配問題」。這個營的有趣之處在於除了在營內會探討政治哲學經典,亦會寓經典於活動,以刺激參與者思考自身和社會的關係。

13937864_312063359142840_3314416433826465081_o

作為搞手,吳詩恩在過程中百感交集:「籌備活動時,心情總徘徊於興奮與失落之間── 一方面由於認為無論是多抽象的理論,都必然始於切身體驗,所以相信總有辦法把抽象的理論內容揉合至遊戲實踐當中;但另一方面,在思考如何改動遊戲設定以配合介紹原典中的論點時,又很實際地遇上了許多要把一些較嚴肅和條分縷析的抽象思考(例如羅爾斯對自由市場的批評)嵌入在遊戲當中的難處(例如遊戲這形式往往留有相對多的詮釋空間,亦不太適合提出太綿密的論證)。」

「但無論如何,參加者最後的反應還是很令人鼓舞,因為中學生似乎還是能基於自己的體驗,來建構他們的論點,而不是單指羅爾斯/諾齊克曾說甚麼。例如,在貧富城市體驗後,主持人提出一個再分配方案:只要最高分一組內有任何一位成員同意,籌委便會扮演政府的角色,重新分配本來按名次分配份量的晚餐(排名越高,獲分食物越多;最高分一組所享有的食物份量會比足夠再多一點)。在這裡,我們試圖(雖然是很粗疏地)實踐某種認為富人有責任幫助弱勢的「公平」想法,至很切身的資源分配處境上,再鼓勵參與者通過對照個人體驗和已有的哲學觀點,重新檢視一些看來理所當然/不符合直覺的看法,再說清楚自己的取向。」

13701138_304031276612715_1947003458911809882_o

「遊戲前,我們曾擔憂參與者的情緒可能會蓋過理性討論的氣氛(始終新方案無可避免會與某些參加者心目中的「公平」概念起衝突,讓他們感到「不公」)。幸好,即使參加者在說明自己論點時無可避免會帶有某種情緒(日常處境也是這般),情緒亦只是起點;到最後,他們仍能考慮到與自己觀點相反的想法,試圖反駁為甚麼「政府沒有權利強行抽取富人的成果來幫助弱勢」,緩解個人感受與普遍信念之間的衝突。而一旦他們切身感受到觀點之間的拉扯,並試圖組織回應,他們便已不單是覆述某個哲學家的回應。我們籌備這活動的初衷,亦因此在某程度上獲得肯定了。」

經典除了啟迪人心,亦可以成為大學生活一個深刻的經歷。本資助計劃接受個人或小組申請,亦不限形式,包括展覽、讀書會、表演、應用程式、網站及藝術品設計都可以參加。

學生活動資助計劃2018-2019現正接受報名,深受經典啟發,想在課堂以外探索更多的同學萬勿錯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