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投稿】放慢生活,與雀鳥活在同一天空下

write-for-uge

撰文: 梁偉航 ,經濟系二年級生,亦為本年度與自然對話的PASS Leader。


放慢生活,與雀鳥活在同一天空下

 

在日常生活中,不論逛街或是到公園散步時,也不難察覺到鳥兒們的蹤影。這些「自然界的演唱家」不僅在維持著生態系統平衡、更為我們的生活添上了不少生氣。然而,從Rachel Carson《寂靜的春天》中,我們得知這一切景象絕非必然出現。作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我能為活在同一天空下的比鄰貢獻多少呢?

透過早前參與由大學通識部舉辦的中大觀鳥活動,延伸了我對人類應如何看待自然的反思。那星期六早上,我們跟隨著Prof. Frederick Davis沿著未圓湖的小徑一邊漫步、一邊仔細找尋雀鳥的蹤影。教授和我們分享:每當他踏足一個新的國家,首選學習的並非當地語言;而是該處的雀鳥品種,香港亦不例外。而他對鳥類的熱愛,亦能通過他觀鳥的經驗、知識得知:例如憑羽毛顏色就能辨認雀鳥的性別,並對鳥兒們出沒的習性,包括出沒天氣、季節等瞭如指掌。通過精巧的望遠鏡,我們當天有幸觀賞到眾多豐富的鳥類品種。包括小白鷺、紅耳鵯、暗綠繡眼鳥等等。

imgp2952

是次活動提醒了我放慢生活步伐,主動關心週遭環境的訊息:以往我並不會刻意研究每種雀鳥的品種和特徵,更別談上辨認它們的聲音。但當我們細心傾聽,這些聲音是美妙而獨特的——不同的聲調、不同的頻率⋯⋯不得不使我概嘆大自然的奧妙,亦明白各樣物種自有其存在價值。過量使用除草劑、除蟲劑,直接受影響的將會是這群以自然為家的動物,並對瀕危的物種構成威脅,打擊生態多樣性。再者,當我們洞悉到物種環環相扣的情況時,便理解到受害者不單是處於較下層的生物們:人類亦會自食其果。在滿足我們的需求之時,應否再加三思,減少對環境的剝削?

實際上,我們可採取各種行動,使自然保育向前邁進。過去的中文大學植物覆蓋範圍和現今相差甚遠,大學多年來的環境規劃起了明顯作用。活動當天,我們沿途看見不少「中大留鳥」的展示牌,教授提到這些在大學裏的觀鳥導賞設施十分難得,有助鼓勵同學以自然環境為學習平台。通過持續提升大眾的關注意識,發展健康平𧗽的生態系統再非遙不可及之事。

「取之自然、用之自然」,正因為我們和大自然處於不可分割的關係,我們並不能對塑造環境所構成的破壞置之不理。守護自然界中珍貴聲音、獨一無二的景象乃你和我的共同責任。

 

imgp298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