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投稿】勇闖虎地坳

撰文:陳俊熹(護理學士一年級)

編者按:「以農耕體驗經典」的計劃在今個學期透過兩次田野考察,讓修讀《與人文對話 》和《與自然對話 》的同學在農田等地景親身體驗經典文本。第一個考察團「勇闖虎地坳」讓同學了解上水虎地坳村的村民如何透過在山野種植及文化傳承,保衛家園免受推土機式的發展。以下文章為其中一位同學的反思:

首先,這次虎地坳的探訪活動令我認識更多《莊子》這個經典文本。導賞過程中,村民廖先生一直強調「保育」的重要性,而保育的其中一種方式是保護當地物種,例如當地的螢火蟲和原生植物等,以減低人類活動對自然環境的影響。這和《莊子》順應自然的態度有異曲同工之處。《莊子》強調我們對自然應抱著一種與之共存,順應其變化的態度,而非總想著要「征服」它、改變它。廖先生再說,他們不會隨便開放虎地坳給人參觀,以防破壞原本的生態。同時,他們又避免使用農藥,寧願以其他天然方法,如種植花草驅趕昆蟲或使用蟲餌引開昆蟲等,其實後者也能做到減少農作物損失的效果。由此看來,廖先生他們是抱著一種與自然共存而不相擾的生活態度去耕作。這令我更了解「物我齊一」的具體實踐方式。

此外,這次導賞也令我意識到城市規劃對一個城市非常重要。廖先生說,政府在城市所種的樹木之所以容易被颱風刮倒,不僅是因為樹種本身不耐風,同時也是因為地面下擠滿電線、水管、石屎,地下泥土不足,使樹根無法生長蔓延,導致樹冠遠大於樹根,上重下輕,結果颱風一來就被吹倒了。造成的後果輕則道路阻塞,重則人命傷亡。還有,虎地坳本身是一個頗具生態價值的地方,但近年附近不斷興建貨倉、貨櫃場、停車場等,令本來活躍於此地的生物數目急劇下降。由此看來,城市規劃不善,既為城市中人帶來嚴重後果,也會打擊郊區僅餘具有生態價值的地方。

探訪完畢,我不禁想:人類作為大自然的一份子,在滿足私欲而去使用大自然的資源之前,是否應該仔細考慮一下他們的行為對大自然造成的影響和後果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