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經典】與食農對話 以農耕體驗經典

盧梭有關權利、公義的論述,原來可以應用到香港近半年的土地大辯論裡?上水虎地坳村村民悉心保育村內自然生態,竟然同時也在體現達爾文所提出的「人工選擇」及「自然選擇」?鄰近沙頭角的南涌美如世外桃源,我們甚至可以在其中感受一行禪師所說的互即互入境界?古今思想家所提出的觀念看似抽象玄奧,但其實沒有離開我們的日常生活。

我們在「與人文對話」及「與自然對話」裏見識到很多深刻的思想。這些想法固然充滿睿智,但往往因為年代相隔久遠,或者社會環境殊異,而使得我們難以把它們與自身處境連繫起來。為了更好地實現「養成對自身處境及社會議題作智性探索的習慣」這個課程目標,李明博士、鄭威鵬博士聯同五位老師開展「體驗經典」(Experiencing Classics)計劃,透過各種實地考察和體驗活動,讓大家在日常生活和現實社會狀況中,重新思考這些想法切身的意義,甚至從其中提煉出改善當前社會問題的方法。

體驗經典網站:https://expclassics.oge.cuhk.edu.hk/

農耕體驗經典

本地農民親自擺檔的「山城農墟」、農墟的幕後策劃者「中大農業發展組」、湯宿旁的「UC田」、中大首個農業課「認識都市農業」……近來中大吹着一股農業風,中大各人不斷努力發掘農業在不同層面上的價值,在這一點上「體驗經典」亦毫不示弱,致力於發掘農業所承載著的思想價值。

「體驗經典」以農業為主題,開展一連串農耕體驗活動,在其中探尋古今中外思想家的踪跡。為此,計劃團隊開發了三大活動:

「與食農對話」影片系列

這系列影片把香港或中大農業發展實況和不同領域的學術議題連結起來,內容涉及環保、科學、土地公義、經濟行為及人與自然的哲學問題等。它們為往後的田野考察、天台耕種等體驗活動提供知識基礎,歡迎大家隨時到體驗經典的網站(https://expclassics.oge.cuhk.edu.hk/flippedclassroom/) 觀看。

影片列表

你食咗飯未?

食菜好環保?

農業、科學與科技

農業發展與土地公義

糧食與消費行為

人與自然

永續農業設計

許讓成樓天台種植計劃

如果找不到農地,何不善用天台的空間?天台種植一直被視為在都市中發展農業的其中一個辦法,體驗經典計劃團隊則把許讓成樓發展成一個合作種植的平台供中大師生使用。

天台有長期的種植活動,會不定期舉辦各類型農耕活動。無論是老師、職員或學生,只要你有興趣參與耕作,歡迎聯絡李明博士(liming@cuhk.edu.hk)申請加入許讓成樓天台種植小組。


中大種植小組


李明博士與其他院校教職員討論天台種植

田野考察

體驗經典團隊策劃了多次香港農地及都市種植空間的實地考察。目前,團隊已經到訪過經歷火劫的南生圍,欣賞每年來港過冬的季候鳥如何跟魚塘及蘆葦床營造出如卡森(Rachel Carson)在《寂靜的春天》中所描述的生態系統;也去過上水虎地坳了解當地自然生態保育現況,重新思考盧梭在《社會契約論》中有關土地公義的討論;亦到鄰近沙頭角的南涌,體驗一行禪師在《般若之心》中提出的互即互入之境界。


從經典看南生圍劫後重生


勇闖虎地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