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讀好基礎課程x好書推介Book Corner】《黏土:灣寶,一段人與土地的簡史》

 

我想推薦台灣作家胡慕情的《黏土:灣寶,一段人與土地的簡史》,我覺得這本書有潛力成為一部經典。

它是寫台灣灣寶村民面對政府徵收農田以建科學園計劃的反抗,村民不斷從法制上抗爭,最後成功保住土地。很多時候我們只看到清境農場等表面的美麗,但忽略了背後人們堅守、所付出犧牲的一切。這本書不是單純寫村民如何團結起來打倒怪獸,我挺喜歡作者寫建議後龍科技園的苗栗縣長劉政鴻,其實他是大魔頭等級的人物,除了苗栗灣寶還引起苗栗大埔的慘烈抗爭(即電影《太陽的孩子》故事原型之一),但書中並非將他描繪成大魔頭,而是寫他的出身、他年代的鄉郊、他接受的發展觀,導致他掌權後覺得這地方要如何發展。

我相當欣賞這本書,一來你可以當它歷史書看,它相當詳盡地追溯台灣土地政策及其流變,二來它的寫法獨特,有情理的地方,不會將人妖魔化,在敘寫人們為甚麼留下時也不會寫他們單純為了土地正義等口號式原因,會很仔細講土地發展不同的理念,將我們認為很簡單的事用有條理的方式說出來。無論是寫作手法、角度來說,它都值得成為經典。

當香港人關心菜園村時,我們可以藉這書了解那些人為甚麼那樣想,不要將成見當真理,一枝竿打沉一船人。無論讀經典還是這本書都一樣,希望大家在批評前先認識別人。就像通識基礎課程的原意:與XX對話,社會離不開溝通,失去對話,社會不可能磨合。

劉海龍先生推介

Recommended by Mr LAU Hoi Lung

按此閱讀今期「如何讀好基礎課程」訪問劉海龍的全文)

書名Book Title:《黏土:灣寶,一段人與土地的簡史》

作者 Author: 胡慕情著

出版社、出版年份 Publisher:初版 臺北市 : 衛城出版 2015

內容簡介 About:可參閱博客來網站,有詳細的內容簡介及目錄

中大圖書館藏書In CUHK Library:

香港高校圖書聯網(HKAL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