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講堂】盧梭的自由觀與《社會契約論》

 「我哋一般理解平等自由係有衝突嘅,你要平等就要犧牲自由,你要自由就攞唔到平等,但盧梭覺得唔得,平等同自由必須一齊達到。」

  「盧梭有好多唔同嘅面向,有啲人將佢睇成一個好熱愛自由嘅思想家,但亦都有好多人,尤其是喺近代,將盧梭睇成一個極權主義者。」

盧梭的著作之所以引起很多不同的詮釋,因為他喜歡把一些相反的概念扣連在一起,如「自由」與「平等」、「主人」與「奴隸」「遵從己意」與「聯合他人」等。葉家威博士通過釐清這些看似、但其實相輔相成的概念,逐步勾勒出盧梭的自由觀,啓發同學進一步思考社會契約論》的深層意義。

題目:盧梭的自由觀與《社會契約論》

主講:葉家威博士

語言:廣東話

平台:UGFH1010 細說人文

長度:共約四十五分鐘

相關文本:與人文對話In Dialogue with Humanity – 社會契約論The Social Contract

連結:https://edx.keep.edu.hk/courses/course-v1:cuhk+ugfh1000+2016_1/info
(=> Course =>  Rousseau – The Social Contract => 葉家威博士:盧梭的自由觀與《社會契約論》

***所有影片均可在網上知識與教育交流平台KEEP上瀏覽,同學只須以CUHK @Link Email及CWEM密碼登入即可,無須額外註冊!


《大通報》(https://cu-genews.com) 長期接受學生投稿。如果你對以上影片有任何感想或評論,歡迎寫成完整文章並來郵至 gefp@cuhk.edu.hk。一經採用,將有薄酬。


UGFH1010 細說人文

UGFH1000「與人文對話」要求同學閱讀古今中外的人文經典,並在導修課探討「甚麼是建構美好人生的元素?」和「甚麼是達致美好社會的條件?」等問題。根據過往經驗,同學很踴躍參與課堂討論,卻往往難以深入探索這些問題。

有見及此,我們開展了「UGFH1010: 細說人文」計劃。此計劃讓同學認識到文本的背景資料,從另一角度分析文本,藉此能對本文產生更深刻的理解。在UGFH1000的常規講課外,同學可跳出課堂的框架,隨時在KEEP網上平台觀看講座,更有互動練習促進同學的理解。

課程連結https://edx.keep.edu.hk/courses/course-v1:cuhk+ugfh1000+2016_1/info
***同學只須以CUHK @Link Email及CWEM密碼登入即可,無須額外註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