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暑期體驗學習可持續發展目標通識科] UGED2297 學以致禪:從靜觀到正念

 

2020-21暑期可持續發展通識科

UGED2297 學以致禪:從靜觀到正念 (兩學分)

社會動盪與人際關係的挑戰,很容易將我們擲入壓力、怨憤、恐懼甚至絕望的循環當中。若暴風雨無可避免,我們是否可在當中找到一片寧靜,以重新思考生活的真正目的、重燃自身和他人成就幸福的希望?聯合國於2015年提出的十七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中,包括了「良好健康與福祉」(目標三),正傳達關注良好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本科旨在介紹「正念靜觀」的修習,讓同學通過親身體驗,細味「重新啟動」的可能;課程以參與和反思為主,理論知識為輔。

由盤膝數息的禁語禪坐,到生活日常中擁抱當下,同學可依循指導,逐步修習「正念」。佛家以八正道為解脫諸苦之方,而正念則是八正道之一。「正念靜觀」修習建基於《安般守意經》(即「觀呼吸以修禪定」)和《念住經》(即「正念的基礎」)等原始佛典,以及二千五百年出家和在家修行者的經驗。

聖嚴法師是法鼓山的創辦人,畢生致力弘揚佛法,把佛法的慈悲和智慧向世界各地傳揚開去,實踐「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修讀此科的同學將到訪台北法鼓山進行為期七天的「正念靜觀」修習。同學接連多天居於禪院,與僧侶和同修共居同食,修習靜定,應更易掌握禪修基本技巧,進而培養正念生活的習慣。同學如能啟迪自我慈悲,感悟眾我聯繫,則在情緒管理、行動取捨皆有所裨益。

 

科目結構

本科主要由三部分組成:

  • 理論課:同學須在中大上兩節理論課,掌握「正念靜觀」的理論和應用。同學須閱讀一本/一篇關於「正念靜觀」理論或應用的書籍/文章,並撰寫報告。同學必須出席理論課,方有資格參與台灣法鼓山的修習。
  • 體驗課:同學會到台北法鼓山進行為期七日的修習,同學會體驗行禪、坐禪、茶禪、念誦、止語等,以掌握靜定與正念的基本技巧。透過練習深度聆聽、感受分享、出席講座及參與儀式,同學們能深化及培養慈愛觀。
  • 研討會:同學在回港後須作小組匯報總結修習成果以及提交個人反思文章。


回顧片段

去年六月,十六位來自不同學系和年級的同學,曾遠赴法國梅村的禪修中心,進行為期一周的體驗學習。同學在一群比丘尼的指導和帶領下,參與連串的正念修習訓練。欲瞭解更多課程內容,請觀看以下短片以作參考: https://youtu.be/sy79SOxmFHg


授課語言

在香港中文大學的理論課和研討會將以廣東話進行。在台灣法鼓山的禪修課將以進行

 

費用

大學通識教育部會負責台灣禪修課程,包括課程費用、素食、住宿,以及來往集合地點與法鼓山的基本費用。

同學須自行預備往返香港和台灣機票和個人用品。

已獲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全數學費資助的同學,可於報名時表明申請財政資助的意願,並遞交全數學費資助確認書以作證明。申請審批和資助金額需視乎同學的經濟狀況、申請人數,以及大學通識教育部資源而定。

 

申請方法

如欲選修本科,同學必須於申請時已經修讀或正在修讀大學通識教育基楚課程「與人文對話」一科。同學須在2020年12月27日或之前填妥網上申請表格,並須撰寫一篇個人自述,連同成績單於網上申請時一併上載。個人自述的內容對部門揀選課程學生的決定尤為重要。同學可交代欲選修此科的原因、個人的期望、對正念的理論或應用的認識、過往參與正念相關的經驗等。個人自述以中文1000字或英文700字為限。由於一年級同學於申請時仍未獲發成績單,一年級同學須於2021年1月成績發放後盡快補交。

重要日子

2020年12月21日 科目簡介會[網上]

時間:2:30 pm – 4:00 pm

語言:廣東話

登記: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1365411

截止登記日期:2020年12月17日

2020年12月27日 截止報名
2021年1月上旬 面試
2021年1月中旬 面試結果通知
2021年1月下旬 同學確認參與並繳交按金
2021年6月上旬 課程正式開始
2021年6月中旬 法鼓山體驗學習
2021年7月下旬 旅程後研討會


注意事項

由於策劃海外考察團涉及大量協調工作和安排,本科不會跟從大學正常選科時間表和程序。同學獲得面試取錄通知後,須於一星期內確認選修本科,並繳交按金HKD2,000(完成課程後將全數退還),然後由大學通識教育部在CUSIS上安排正式選課。一經安排選課,如非特別情況,同學均不能退選。如因新冠肺炎影響(例如入院治療或強制隔離等)而欲退選本科,必須向大學通識教育部申請並獲得批准。

鑑於新冠肺炎的疫情發展以及香港和台灣兩地的旅遊措施限制,本科可能會因應屆時的實際狀態而調整或取消。最新消息將會透過電郵向選課同學公佈。

關於台灣法鼓山的資料,請參閱https://www.ddm.org.tw/。

如有任何查詢,請電郵至gef-info@cuhk.edu.h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